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白雲吟解讀

白雲吟解讀

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‧星期六






白雲吟

我愛白雲白,萬里同一色。

不加洗濯體自明,未曾展布虛空靈【1】。

道人【2】家住白雲鄉,白雲為屋還為房,飢則煮白雲為食,寒則裁白雲為裳。

心與白雲了無異,任運乾坤無所繫,不學迦文【3】放出眉間光【4】,豈效少林【5】鼓成粥飯氣。

唯有禪月不肯輕,白雲笑言不与【6】風雨会【7】,緬思未出雪山时,寥寥太古含冰肌。無端吹出雪後,為憐片片沾塵泥。

爛錦床屏填繡褥,朱絲玉管相随【8】逐。沉沉醉耳喚不醒,澷【9】把白雲覆高屋。

中峯和上【10】作。弟子趙孟頫【11】书【12】

【1】「靈」字草體值得商榷,且看以下影印本。

【2】作者自稱。

【3】釋迦牟尼亦稱釋迦文佛,省稱迦文。《凈名疏》云:「釋迦文,天竺語。釋迦為能,文為儒,義名能儒。」《大論》云:「釋迦文佛,先世作瓦師,名大光明。爾時有佛,名釋迦文,弟子名舍利弗、目伽連、阿難。佛與弟子,俱到瓦師舍一宿。爾時瓦師,布施草座、燈明、石蜜漿,便發願言:『我於當來作佛,如今佛名,弟子名字,亦如今佛。』」《優婆塞戒經》云:「我于釋迦最初發心,於迦葉佛滿三僧祇。須知三祇正滿,在於勝觀。今言迦葉,兼百劫故。」《大論》云:「初阿僧祇中,心不自知我當作佛、不作佛;二阿僧祇中,心雖能知我必作佛,而口不稱我當作佛;三阿僧祇中,了知得佛,口自發言,無所畏難,我於來世當得作佛。從過去釋迦文佛,到剌那尸棄佛,為初阿僧祇,是中菩薩,永離女人身。從剌那尸棄佛,至燃燈佛,為二阿僧祇,是時菩薩,七枝青蓮華,供養燃燈佛,敷鹿皮衣,布髮掩泥,便授其記,汝當作佛,名釋迦牟尼。從燃燈佛,至毗婆尸,為三僧祇。過三僧祇,種三十二相業。」

【4】從眉間白毫相發出來的光。

【5】少林是武林泰斗,從佛習武之代名词。

【6】「与」為「與」字草體。

【7】「会」為「會」字草體。

【8】「随」〔阝*(辶<有)〕為「隨」〔阝*(辶<(左+月))〕字草體。

【9】「澷」〔氵*(日+罒+方)〕乃「漫」〔氵*(日+罒+又)〕之異體字。

【10】「和上」今文作「和尚」。

【11】 趙孟頫(1254年-1322年),字子昂,號松雪道人,別號鷗波、水精宮道人。吳興(今浙江湖州)人,宋室後代。元代官僚,書畫家。其妻為詩人管道昇。外孫王蒙亦為畫家。「頫」音苦,通「俯」

【12】「书」為「書」字草體。

以下為趙孟頫白雲吟影印本

   


   

   

   


   



全文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